2016年9月1日星期四

MCU 00:初探

前言

最近因工作關係,加上自己是電子工程出身,但居然並不熟悉MCU,實在有點難抬起頭來,所以是時候努力研究一下MCU了

其實,MCU一值都有興趣去學,但怪自己懶,不肯花時間去鑽研,怕麻煩。因為要學MCU,事前都要做很多預備的事。
第一件事,就是我應該選哪一種MCU來學?MCU有分好多種,8051系列,PIC,ARM系列,架構不同,且亦都分8bit ,16 bit,32bit的。最近幾年又有什麼Rasperry Pi,Ardinuo等等。我該如何選擇?
這時,就要問我,我學MCU是為了什麼?
說實在,是為了工作,為了增加多些這方面的知識,在面試時,自己都有些底子去應付。MCU 相關的工作是有市場的。另外,就是興趣。自己手把手,由編程開始,做到一些應用出來,是有好大的成功感!

選擇

所以,Rasperry Pi,Ardinuo等等不是我要的,那些都是經過簡化、有人已设好定一定的library給你用,玩這些,對工作幫助不大。畢境始終都沒有接觸到MCU底層工作原理。我要的是Learning from 1st principle!脫去外在的包裝,自已去組織起來,這樣才能深刻了解MCU。
8051,PIC系列,感覺太舊了,雖然仍然有一定的市場……
個人偏好ARM系列的。多人玩,網上資料多....

硬件購買

但問題又來了,淘一下,有很多種ARM系列的開發板,真的種類煩多,有分不同MCU型號,STM32F103, STM32F104, STM32F106……,上ARM網上看看,不同型號,都有一點兒的不同……開發板又有分很多種,有些板包了很多模組如TFT,Wifi,USB,SD卡,有些是最小系統,當然,最小系統是最適合我的,Learning from 1st principle!
淘了良久,有一個便宜的,人幣70多,加上Debugger,人幣100多,但只是最少系統,沒有顯示設備,貌似貴了一點。所以繼續淘,給我發現一個價廉物美,且包郵的!

買的時候是40人幣,不包wifi module和OLED。
在那家店買包郵是一個好處,店中還提供其他模組買,就買了wifi ,加一個OLED顯示,價錢屬中等,不貴也不便,但勝在包郵,加上這些人幣70多。
另外,淘了一個debugger,加上郵費,人幣30。
Debugger
所以,硬件用了人幣100左右。這個性價比好多了,同樣價錢,又有wifi,又有顯示,雖然MCU不同,但對比後,不是大問題。
之後,就是要了解這個性價比高的和正常的有什麼分別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